首页/ 新闻聚焦 / 靖边新闻 / 正文

记者调查:荒弃的家园呼唤土地流转

来源:靖边新闻网 发布时间:2009-04-29 09:14 作者:news

记者 刘名山

    据记者走访调查,靖边山区农民的田地除退耕还林外,三分之二的田地在荒芜。其原因是大量农民纷纷涌向城市打工,有的村组村民十有八九举家进城,留在村里的大都是“386170部队”(指妇女儿童和老人),弃了家园荒了田。
    记者曾走访一个农民,他说,我在城里生活了七、八年了,每天像所有城市居民一样上下班,但自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,我的户口尚在农村。我曾为此找到村干部,要求把自己的承包地退还村里,缘由是我在外,无法耕种。不料村干部甩给我一个大大的问号,都像你这样,谁还种田?问得我无言对答。城市工人下岗,国家还给予生活保障,再就业更是得到社会方方面面的照顾。而我们这些农民想不要田地(种田实在很难维持生活),不会给任何人带来负担,只希望一身轻松地走奔生活。我们在城市受着各种歧视,做着付出要比城里人多得多收入都少得多的工作,这令我大为不满。仔细又想,我们这些人虽说在城里打工多年,并不算扎了根,户籍还在农村,村上也无“政策”可依,村里也不能随便断了我们的“后路”。然而这种做法带来一系列问题。
    时下村里不愿种田的农民越来越多,他们的田地便丢在家里多半抛荒着,那些在家种田的农民也无力侍弄这些荒了的田地,即便是有劳力的农户也不想去种,现在种田成本高、收入低,以致原本田地就少的村里抛荒的田地反而成片成片的。有的外出务工的村民会私下做交易,把田低价转给他人耕种,一年下来随便给点口粮即可,有的则干脆把田地无偿送给他人耕种。因此,现在很多进城务工的农民抱着“混一天算一天就是不回去。”据调查,山区农民工返乡在土地上创业的人极少。当然也有少数人在外混“富了”的。可绝大多数农民常年在外“定居”,没有特殊情况,谁也不轻易回家,家里的田地自然随它荒弃着。这就让他们产生不愿种田的情绪。形成一种恶性循环:农民都不愿种田,田地荒芜越来越厉害,大家都往城里跑,城里的工作也愈发难找。在城市难以安身,又不愿回家种田,这成了许多进城的农民工心态的一种写照。
    根据记者调查,反映因为农民大量外出务工,导致农村大片田地荒芜的现状。可以说数年过去,这样的问题在我县山区农村愈发普遍和严重,这不能不令人深思。不难看出,解决目前农村存在的土地荒芜等问题,就要实现农村的土地分流,使土地得到有效利用,而进行户籍改无疑是现行土地分流的必要前提。给那些在城市长期“定居”的农民工一个户口,村里便收回他们的承包地,收回的田地重新分给农民,或由村里的种田能手联户承包种植,或是发展特色产业。虽然这些荒弃的田地属大片山区坡地,但这些田地土质好,且肥沃,宜种植耐干旱的油料作物、药材、种植经济林等,收益是可观的,无论如何都是有利于农村经济良性发展的。
    好在,近来榆林市关于户籍改革从7月1日起实行,首次拉开城市户籍改革大幕,此次户籍改革《实施细则》规定,将取消对进城落户的限制,新的《居民户口薄》将不再出现“城镇居民户口”或“农村居民户口”字样,其中规定对12类人员在榆各地落户,不再有户口限制,人口统计时,城镇、农村人口只以居住地划分,农业、非农业人口以职业区分。这让人看到了希望,可以说,户籍改革,不仅是成千上万进城的农民工对公平参与社会竞争的渴望,更是他们对荒弃的家园实行土地流转的真切呼唤。

网络编辑:news